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那不勒斯故事4:消失的孩子 試讀


人們說我們倆像女神,
有時同聲一氣,有時相互競爭,
但總是能照應眾人的疑難雜症。

莉拉常說要抹去自己的存在,但艾琳娜從沒當真,直到莉拉付諸行動。為了不讓莉拉真的消失,艾琳娜寫下她們維繫六十年的友誼故事。現在,這部作品進入尾聲,來到她們的故事中最痛苦的階段。

聰明出色、酷愛讀書的艾琳娜,不論生活發生哪些劇烈變化,依舊熱愛寫作。雖有令親友羨慕的成就與婚姻,當少女時期就仰慕的男子終於傾心於她時,她毅然離開丈夫,帶著女兒搬回家鄉。艾琳娜一方面重拾與莉拉的友誼,另一方面卻發現,熟悉的街坊裡,如今犯罪活動日益猖獗。更可怕的是,接連出現失蹤與謀殺事件。

從未離開那不勒斯的莉拉,依舊是那個可以精確校準思緒、文字,與策略的女人。藉由自學電腦程式,她創業成功,成為街坊深具影響力的人物,但也因此與舊有的幫派勢力更加牽扯不清。






 書的前半段是令人崩潰的艾琳娜婚姻狀況,我真的無法理解明明就有莉拉和西薇亞的前車之鑑但艾琳娜還是義無反顧的一頭栽進去,這種男的就是管不了自己的下半身慣性外遇,也深知自身魅力,懂的唬弄女人讓人個個都愛她,看他左右逢源往上攀住的對象也大概懂的他絕對不會和老婆離婚,拜託這麼硬的後台倒了怎麼可以呢?所以對艾琳娜承諾會離婚我超級嗤之以鼻,看看他最後對艾琳娜做了什麼!兩女共侍一夫,知識份子面對愛情還是會做出沒理智的行為(雖然我還是覺得有這麼公開的情婦為什麼對尼諾職涯發展沒影響沒被打壓,岳父那裡想在他身上多施加壓力應該可以)艾琳娜一心想和尼諾在一起時對彼耶特洛和孩子們我超級不ok的,想帶走孩子但其實心裡也只顧的了自己,自己沒時間也沒精力把心思花在孩子上,到處出國是要怎麼帶小孩,至於丈夫彼耶特洛基本上是個提款機,離婚還要付教育費出軌的是艾琳娜又不是他,整個很倒楣。

夢醒時刻總是很粗暴的,雖然我覺得根本沒有差別。艾琳娜接受了當情婦兩女共侍一夫,但實際看到在她認為是她的房子裡尼諾和打掃中年婦人偷情的時候,我就覺得她差不多也該醒了。而且事實上艾琳娜也不是他的唯一,明明依他的聰明才智應該早就察覺,為何這次就這麼無法忍受?我覺得是因為那女人比她老又是利用職務之便,尼諾在他身上撈不到好處,尼諾的正妻家世好,比艾琳娜年輕她的條件只有他是小說家能贏他,心中就自認矮他一截了。

 搬到莉拉樓上摩擦就開始出現了,應該說摩擦一直都在只是之前並不明顯,莉拉我覺得一直都沒有對艾琳娜講實話,他對艾琳娜的態度我怎麼想都覺得很微妙,到底是喜歡還是厭惡?一直隱瞞某些事實包括街坊他們共同的朋友認識的人,他是自認有能力把一切壓到檯面下嗎?那何必一直希望艾琳娜回到街坊呢?莉拉的孩子失蹤的描述簡單粗暴,就這麼不見了。之後身邊的人們要嗎病死要嗎橫死要嗎被槍殺,艾琳娜明明如此討厭街坊卻還是住了快10年才離開,艾琳娜離開前莉拉還不忘了對他投震撼彈,其實莉拉的假設蠻有道理的,但這種想法生根後拔不出來,說出來只是二度傷害彼此,或許這是莉拉想要的,或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