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青蛙樂園 試讀



某一天,寧靜的雨蛙國度突然遭到凶殘的達摩蛙占領。為了全族存亡,年輕的雨蛙蘇格拉底不顧長老反對,帶領六十隻同伴離鄉背井尋找能夠和平生活的地方。牠們踏遍荒野、河流、森林與岩場,同伴們一個個倒下、犧牲,蘇格拉底與另一隻存活下來的雨蛙羅伯特,最終越過高聳的岩壁,抵達了和平又豐饒的國度──那帕吉。
那帕吉王國沒有任何戰爭與危險,當地的土蛙非常親切,池水甘美、食物充足。蘇格拉底與羅伯特認為自己真的找到樂園了,世界上怎會有這麼善良的青蛙?牠們決定留在這裡學習和平生活的祕訣。土蛙說,只要嚴守奇妙的戒律「三戒」──「一、要相信青蛙。二、不與青蛙鬥爭。三、不要擁有鬥爭的力量。」便能夠保護那帕吉,帶來永遠的和平。
羅伯特對此深信不疑,然而蘇格拉底看見鄰近隨時會跳上岩壁的牛蛙,認為事情沒有這麼單純,於是牠在這個國家四處訪查,發現土蛙們背負著殘酷的歷史,以及隱藏在和平背後的衝擊性真相……








這是一個寓言故事,但以日本人的個性來說怎麼可能只是一個寓言故事呢?你敢說我還不信。當然啦寓言故事多多少少都會內含大道理,但這本我只能說他影射的東西和我歷史課學到的東西根本不一樣就是惹。

只把他當寓言看的話內心會祥和很多,真的雖然他主要是諷刺日本內政(這部份我不清楚但好歹我知道日本為什麼只有自衛隊)但他想歪曲的東西還蠻恩,如果沒有侵略就不會只能有自衛隊的好嗎?別講的自己一直以來都是受害者好嗎?開什麼玩笑啊!

好啦回到寓言故事看到近乎偏執相信三戒的土蛙,我內心只有牠們是一群白痴嗎?完全無話可說,要把史提姆波特趕走無異於就是把保鏢趕走連這點道理都不懂,你以為光憑三戒就能全體得到金剛不壞之身嗎?話又說回來三戒能成立除了史提姆波特這隻鷲鷹幫忙趕走敵人外,也是因為非我族類青蛙是少數才能這樣搞,不然你想想以食物鏈來說外來種愈強勢本土早就死光光根本就不可能相信非我族類的青蛙。至於迪柏萊克就標準的政客嘴臉,運用自己的政治影響力把異己聲音剷除光,倒台了也立刻滑溜的投靠敵對青蛙,雖然我預感他之後等穩定後會立刻被肅清掉但作者並沒有描寫出來。

以現實影射成面來說和平論調會導致滅亡,應該要有武力來保護自己,看起來這主張挺政治正確,而且他的鄰居個個都不好惹每個都和瘋子差不多,不過作者你別忘了日本以前也是和瘋子一樣但你卻略過不提,我只能說大家都挑自己想看的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