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浮生釣手 試讀

如果選擇不相信,可怕的預言也許不會成真

  ★2015年曼布克獎決選唯一新人小說
  ★榮獲洛杉磯時報、衛報、金融時報2015年最佳新人小說獎
  ★外交政策雜誌2015年度全球思想家百大必讀小說
  ★金融時報、經濟學人、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2015年度好書


  當恐懼悄悄浮上心頭,會發生什麼事?

  蜿蜒孕育小鎮阿庫雷的歐米阿拉河,曾被奉為神祇,但人們改信基督教後,開始將大河視為惡魔之地,她成為各種恐怖謠言的來源,居民的禁地。

  亞古家的四兄弟,在父親離家到外地工作後,開始放膽探索阿庫雷的各個角落,包括早被人遺棄的歐米阿拉河——他們成為河畔的小釣手,偷偷度過愜意的釣魚時光,直到他們遇上經常預言悲劇的瘋子阿布魯……

  這一回,阿布魯的恐怖預言瞄準大哥伊卡納,四兄弟單純無憂的生活也宣告終結。伊卡納害怕預言終將成真,他深陷恐懼的牢籠,性格善變暴躁,猶如時時準備出擊的蟒蛇,不斷與弟弟們發生衝突。

  「當我回憶這件事,多半時候都會苦苦哀求自己的記憶能同情我,請它即刻打住,但總是徒勞。」排行第四的小班,二十年後回想起這段往事,依舊惆悵不已。阿布魯到底預言了什麼?如果大哥不堅信預言會成真,改變四兄弟命運的悲劇是否就不會發生?

  作者運用豐富的大自然意象與精采的部族傳說,並穿插犀利精準的觀察,緩緩道出兄弟之間強烈的情感糾結,最後帶領讀者見識他們戲劇人生的最高潮。《浮生釣手》探索心靈深處的恐懼,與伴隨而來的破壞力,能超越地域的限制,普遍得到世界各地讀者的共鳴。




說真的看完覺得騙人這本是他的處女作!還好我當初沒有因為他是悲劇而放棄報名試讀(比起悲劇,我更喜歡喜劇,個人喜好),明明故事如此簡單但卻有種說不出口的魔力。

如果要一句話總結這本書的內容,我只能說一失足成千古恨。如果他們沒有去那條河釣魚也就不會遇到瘋子阿布魯,也不會發生這樣令人遺憾的事情,不過真要說的話應該是就算遇到瘋子阿布魯如果不相信他的胡言亂語也沒有什麼可以傷害他們兄弟不是嗎?表面上是在說兄弟間感覺卻是在暗指這個國家,作者序是我看過最有種的作者序了,說奈及利亞的建國是瘋子幹的好事,就覺得作者你突破盲點了!尤其是干預人家的內政瘋子更是一絕的,我絕對不是在暗示英國政府,我說的就是英國,當然不只有他這個國家就是了,世界上自以為是老大哥的國家何其多。

撇開這個不談,這故事梗概老實說也不能算是多特別,算是很常見的一家之主不在家,媽媽也沒注意到孩子的情況,之後遇到瘋子阿布魯而他的預言導致四兄弟失和,家庭崩解,鑄下無可挽回的大錯,我這樣講感覺是很普通啦!不過以四兄弟中最小的弟弟來回憶感覺又是另一回事了。

用他的視角看世界好處多多,首先他也是遇到瘋子阿布魯的一員,跟他的哥哥們一起保守恐怖的祕密,因為年紀最小所以對於道德的界線也是很模糊不清的狀態,而且以前他都有哥哥們在他的前面開路,導致於雖然認為三哥的作法不太好(殺人在奈及利亞怎樣都不可能無罪,這事以他年紀應該是清楚了解到的),但他被三哥的報仇雪恨論調說服了(放棄自己思考總是比較簡單,而且他只剩下他的三哥一個哥哥了)可是他最終沒有逃跑,我覺得這是頭一次他為自己做了一個決定,重大的決定。雖然我覺得他應該也沒有想到事情會變得如此的棘手、嚴重。如果沒有犯罪你們就可以去像新樂園一樣存在的加拿大了,結果一切都毀了。

開頭的譬喻也很有意思,像是大哥伊卡納原本是蟒蛇,遇到阿布魯後變得兇狠又暴躁,死掉時的轉變是麻雀渺小即逝。這樣的譬喻前後對照很多,都是往壞的方向走,讓人無法掙脫。而書裡大量描述的奈及利亞風情,讓我感覺像是往西化但又做半套的半吊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