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倫敦河惡靈騷動 試讀


「這是長大後的哈利波特,加入倫敦警隊調查犯罪的故事。」
~《異鄉人》作者黛安娜.蓋伯頓~

  ★ 英國國家書卷獎2011年度耀眼新秀入圍、2015年「倫敦城市共讀計畫」選書
  ★ 全系列英國突破100萬冊、授權全球13國出版,同名英劇熱烈籌拍中


  倫敦,這座孕育出福爾摩斯與哈利波特的古老城市,
  由衷歡迎新一任冒險者彼得.葛蘭特,前來挖掘她的更多祕密......

  「你是否在告訴我,倫敦警察廳有個祕密分部,專門負責鬼魂、食屍鬼、仙女、惡魔、女巫和法師、小精靈和小妖精……?」我說,「你可以在我說光這些超自然生物之前阻止我。」
  「你根本連表面都還沒搔到。」納丁格爾督察長說。
  「所以真的有魔法。所以你是個……什麼來著?」
  「巫師。」
  「像哈利波特那樣?」
  「不是,」納丁格爾嘆了口氣,「我不是小說人物。」

  寒冷週二的凌晨時分,柯芬園聖保羅教堂的西門廊前躺著一具沒有頭的屍體。就要結束實習工作、接下來將分派到倫敦警察廳所屬轄區警局的菜鳥彼得.葛蘭特,基於職責在案發現場盤問了一名衣著老派過時的矮小男子,沒想到對方竟一五一十細細陳述了案發經過,其內容可信度非常高,只不過彼得恐怕沒辦法將這段證詞呈報給調查小組──

  誰會相信一個平凡人光揮舞一根球棒就能將被害者的頭敲飛?誰又能接受提供證詞的這位老先生,是個死了足足一百二十年、站在光線下整個人變透明的鬼魂?

  不過彼得相信,對現代警察來說,「看得見不存在的事物」是個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能,沒想到納丁格爾督察長不但願意接受這聽起來像胡謅的說法,還將彼得納入警察廳內最神祕的特殊犯罪部,聯手調查這樁超自然色彩濃厚的謀殺案。

  在這個魔法捲土重來、惡靈騷動再起的時刻,暴力與叛亂已在古老的倫敦城內甦醒,想要解決一連串的詭譎怪案,還得有點福爾摩斯的腦袋與哈利波特的能力才行……

  面對潛藏在混亂世界中的未知敵人與蠢動危機,
  英國的首都、全歐洲最大的城市、由羅馬人建立的倫敦城,
  只能仰賴彼得.葛蘭特這位非典型警察來拯救了!



這次的試讀蠻特別的,因為什麼都不公布,只給了試閱第一節,沒書名沒簡介,既然這樣我連試閱都省略不看了,因為只憑那一節我也看不出來他是哪種類型,反正到時候就知道葫蘆裡賣什麼藥了,之後看了簡介真是好險因為我對推薦語很有意見。這是長大後的哈利波特,加入倫敦警隊調查犯罪的故事。為什麼要幫皇冠打廣告啦!而且書腰也有!

好的,碎念結束。想說有警察出現的故事應該就是推理小說吧!感覺會很無聊,警察大人給我的印象就是硬邦邦的,要不就是很會打官腔,結果主角彼得.葛蘭特的表現超乎我想像,幽默度滿分,好久沒有看到這種嘴賤類的奇幻小說了,嘴賤男主大好!如果他沒跟那個鬼魂搭話的話他應該還能暫時做個普通的警察(想想有天賦的人能被遺忘多久呢!反正他能被捲進去的機會多的是)總之故事從離奇的案件偵查開始,因為沒什麼進展,男主角只好去埋伏目擊到經過的鬼魂,結果鬼魂沒遇到卻遇到了之後的上司,恭喜脫離不喜歡的職涯發展,雖然我實在不曉得這是幸還是不幸,不過看男主角很努力地探究如何用科學解釋魔法就覺得他其實還蠻樂在其中的。就連畫五芒星都有十足的實驗精神,蠟燭替換成螢光棒,魔法來源用五台計算機代替。魔法的使用也很平常,初期需要唸咒語,可是練熟了就不需要,不需要有魔杖,要注意的是使用魔法過量,大腦會像枯萎的花椰菜。使用魔法風險還蠻高的。

而身為警察的男主角除了追查離奇案件的犯人,還要想辦法排除守護河神的糾紛(因為已經影響到普通人類了),這部分也蠻有趣的。身為平凡的人類要跟有超能力但外表與普通人無異的守護神溝通,實在是一件很累的事,要提防被暗算吃了他家的東西會成為他的奴隸,不是每個人都很和藹可親,命名應該都是現有的或是舊有的河的名字,每一個都很有個性。


至於結局,爆雷是不道德的,我只能說雖然半路多少有猜到犯人可能是誰,但也只是擦邊球只是看到表象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