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安娜與燕子人 試讀


世界很危險,人類很冷酷,明天很遙遠,但至少,我們還懂得「相信」……

安娜還記得,那是她第一次了解什麼是「孤單」。七歲的某一天,她的父親一如往常地出門,但卻再也沒有回來,安娜頓失所依,流落街頭。
她遇見了一名高大的男子,雖然看起來有點嚴肅,卻擁有召喚燕子到指尖上跳舞的神奇能力。安娜又驚又喜,決定稱他為「燕子人」,就這樣,他們一起踏上未知的旅程。
為了生存,燕子人和安娜約法三章:安娜必須把自己的名字交給燕子人,在路上她不能有名字,這樣才不會被人記得;只有他們單獨在一起的時候,安娜才可以向燕子人發問;被找到就等於永遠離開,所以絕不能被找到。燕子人告訴安娜:目前的世界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地方。
他們會溜進住家偷取食物,通過邊界或關卡時,則必須合力演一齣戲,好瞞過士兵的眼睛。他們害怕冬天,因為厚厚的積雪藏不住他們的足跡。安娜也發現燕子人藏著一把左輪手槍,但她選擇不問這把槍的用途。
隨著時間越來越漫長,飽受戰火摧殘的世界也越來越荒涼,他們一路上不期而遇的屍體終於比所能找到的食物還多。但他們還是不願停下來,即使每一步,都像是朝向死亡……





無可避免的,我想到了《穿條紋衣的男孩》也是差不多的年紀,寫的也是關於那個很差的年代,但安娜很幸運他還有和他站同陣線的大人陪伴。

老實說這本隱喻程度有點高,是很簡單的故事但總覺得好像要再深入瞭解一下那個年代的歷史才能更曉得他在暗指什麼,雖然是知道大概是德國開始希特勒掌權下開始拚命往外擴張但具體上除了歷史課本教的那些粗淺的以外,我也不算清楚更詳細發生的事情。

老實說一開始燕子人帶著安娜一起行動我還蠻不解的,畢竟多一張嘴要吃,在那個戰爭籠罩下什麼時候情況會變好誰都不知道,大概一打下去再怎麼短1年都跑不掉,帶著個小女孩走在路上處處不方便,不過往下看倒是覺得安娜或許成了燕子人的救贖了,我合理猜測他可能以前有個女兒年紀應該正常成長會跟他一樣大吧?把他倆重疊了。

之後他寫到跟著打仗的士兵屁股後面耙屍體的糧食,那也是他們流浪生活吃得最飽的時候,就想到了螢火蟲之墓裡哥哥也是趁著空襲警報去別人家裡偷食物吃,雖然想起來沒什麼道德又噁心,但在那種艱困時期能弄到食物吃然後活下去才是首要目標。所以我其實還蠻驚訝於會遇到那個變態蘿莉控商人,在那種情況下居然還想要嗯,或許亂世更多這種人,至於是想帶安娜走去幹什麼,大家應該都心知肚明我就不想說了。之後燕子人追上去我也不意外,我個人是很讚同,永絕後患,雖然他只有一個人難說他會不會跟別人亂說。


結局有種淡淡的哀傷,燕子人回去面對他之前逃避的問題,跟我之前猜得差不多,但安娜,我覺得他可能是託給別人照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