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乞丐的罷工

 新政府為了吸引觀光客,決定整頓市容。遊走在達卡的街頭,穿著襤褸,蓬頭垢面的乞丐成了警察廳長第一個掃蕩的對象。然而,一則回教教士的預言:自己將被提名為副總統的條件是:需要做一個奉獻,要將這個犧牲,佈施給城裡各個角落的乞丐。
  此時,城裡的乞丐,因不堪驅趕及加害,已經躲回家鄉,不再進城。儘管警察廳長親自下鄉邀請他們回到城裡,並保證不再驅趕他們,但是乞丐們已經悟透這些偽善者的目的,決定繼續罷工。警察廳長若無法在教士指定的時限內完成佈施,預言將無法應驗……。

這本書很輕薄,不到200頁,卻很有意思,雖然它的翻譯有的地方總覺得卡卡的,還有明明前一頁莎拉在加雷家幫傭,下一頁一秒變丈夫,嗯我非常確定她丈夫叫那魯。還是很有趣的。

沒有信仰這個故事就不成立了,我個人是覺得很荒謬又虛偽,就像做善事求福報,故事是布施求心安。

當一個信仰變成功利主義,這樣根本就不是善心,這跟贖罪券有什麼差別?官員手下、官員上司、乞丐三者交織,官員手下是正直型,交代什麼執行力很好認為乞丐應該去工作。官員上司,典型的苦過來後就只想著高官厚祿,自從得知自己有望成為副總統後選人,就無所不用其極的拜訪宗教聖者希冀能透過宗教力量一飛沖天,當慾望膨脹到一定的點就會破滅的可悲人物。乞丐,老實說能這樣拿俏完全跟宗教有關,莎拉是最能看透這種奇怪運作的人物,不然怎麼會結婚後就轉行當乞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